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通知公告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8 浏览次数:

广大市民朋友们:

梨花风起正清明,鲜花丝带寄哀思。又到一年清明节,为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生态节地、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节日,我们倡议:

低碳出行,错峰祭扫。今年清明节祭扫迎来3月25日-26日、4月1日-5日两个高峰时段,请广大市民科学合理安排,错时错峰祭扫,规避祭扫高峰。提倡乘坐公交车、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驾车市民自觉遵守交规,服从指挥,文明驾驶,安全出行,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厚养礼葬,传承精神。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时代新风。广大市民要诵读经典家训、弘扬文明家风和开展家庭追思会、敬献鲜花、网络祭祀等方式,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减少实地实物祭扫。倡导节俭办丧、文明祭扫,反对铺张浪费、革除祭扫陋习,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生态安葬,节约资源。树立生态安葬新理念,倡导选择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提倡不占或少占土地的生态安葬方式,以树代碑、墓碑小型化或不立碑,选择既具有传统地域特色、又符合节地生态要求的葬式葬法,节约土地资源,促进生态文明。

安全祭扫,平安清明。保护自身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在祭扫活动中要自觉遵守安全防火要求,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祭扫区,不在祭扫区烧冥币、点蜡烛、放鞭炮,严禁在市区、街道、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祭物、抛洒祭品,确保祭扫文明安全。

党员干部,引领示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火化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倡导殡葬改革,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积极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参与文明祭扫,营造平安、有序、温暖、文明的清明祭扫氛围。 


中共宝鸡市委文明办

宝鸡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