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县区动态

陈仓区:“四个坚持”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运行

发布时间:2023-03-22 16:30 浏览次数:

陈仓区社会工作在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构建三级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探索形成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机制创新多样化、人才队伍专业化、服务群众精细化为重点的“一核三化”工作模式,有效提高了基层治理与服务创新水平。2022年陈仓区“五社联动”工作被省民政厅评为优秀试点县(区)。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主动争取将“五社联动”试点任务列入区委重点工作,纳入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推动社会工作进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汇报工作进展解决难点问题。二是强化阵地保障。高标准建成区社工服务总站,14个镇(街)社工站、20个村(社区)社室,落实办公用房519平方米,形成了区、镇、村(社)三级广覆盖、多层次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三是强化规范运行。明确社会工作职能职责、工作流程、质量管理和服务要求,形成区级抓推进、镇级抓落实、村、社区抓服务的三级联动工作格局。

二、坚持机制创新固基础。一是加强机制创新。明确“六个一批”社会工作思路,建立健全6账6单3图的工作机制,以“五社联动”推动社会工作落地见效。二是加强政策创新。制定印发《陈仓区社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4个规范性文件,为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提供有效遵循。三是加强制度建设。14个社工站和20个社工室组织架构、服务流程、工作职责全部上墙,制定《陈仓区社会工作制度汇编(试用版)》,建立健全了文书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志愿者管理等15类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三、坚持专业队伍优结构。一是配强工作团队。新吸纳5名高校毕业生在社工室就业,整合镇街和社区(村)68名持证社工,择优保障社工站驻站力量,大大提高了服务团队的专业性。二是培养专业人才。引导和鼓励机关事业干部、社工站(室)工作人员和社区专职积极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目前有8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有力充实了专业人才队伍。三加强业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先后邀请专家开展专业理论知识和实务能力培训6场次,有效提升了社工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

四、坚持联动模式促服务。一是精准掌握需求。对照6类民政重点服务对象动态管理台账和六大民政服务领域的服务事项清单,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居民议事会等方式广泛收集居民需求,精准绘制社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实现为民服务事项菜单化、项目化。二是协同推进实施。创新推行“网格+社工+志愿者+慈善组织”服务模式,探索成立了首个社区公益慈善基金,形成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牵引,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社工人才赋能支撑、社区志愿者深度参与、社会慈善资源有效助推的基层治理与服务新机制。三是提供专业服务。将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嵌入民生保障工作,整合投入各类资金266万元,瞄准社会救助、一老一小、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累计开展特色服务89人次,受益群众1.1万余人,链接社会慈善资金72万元,开展个案、小组服务13个,开展个案督导和团体督导23次,形成了“筑爱夕阳”•“筑梦朝阳”、“一元关爱”扶贫济困等特色服务品牌,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会多元支持模式下的社工个案救助服务》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