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政动态>工作动态

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4 17:26 浏览次数:

3月13日,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要求,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杨广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作出批示。副市长李武发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焕文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天宏作工作报告。

杨广亭批示强调,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城乡社区建设、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位列全省前列,成绩可喜可贺,特向大家表示衷心祝贺!新的一年,希望民政系统以“三个年”活动为引领,加力奋进,继续努力,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职责,提高治理服务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先行区作出更大的成绩。

王勇批示强调,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战疫情、保民生,尽心尽力强保障、优服务、促发展,民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全省综合评估“优秀”等次。新的一年,希望民政系统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三个年”活动为牵引,聚焦民政工作职能定位,不断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殡葬、婚姻等民政服务能力,更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和省市有关领导批示及全国、全省民政工作座谈会、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点》《2023年县区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办法》,眉县、麟游县、金台区、渭滨区政府作会议交流发言,其他县区和宝鸡高新区进行了书面交流。

刘天宏全面总结了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整体情况,对2023年民政系统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民政系统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1+6”(党建+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社会力量引导、社会事务管理)现代民政体系建设,强化社会救助功能,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加快养老服务发展,打造幸福颐养样版,探索社区治理模式,增强基层治理效能,保障儿童合法权益,健全未保工作体系,优化社会事务管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凝聚事业发展合力,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宝鸡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武发指出,2022年全市民政系统围绕中心大局,紧扣民政重点工作,保民生、优服务、促发展,社会救助、民生公共服务、“四型社区”创建及“五社联动”试点等民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市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位居全省第一,获得优秀等次。

李武发强调,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群众属性及时代属性,切实履行好民政部门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职责使命;要突出重点,推进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基本社会服务更加健全,充分展现民政为民新作为;要强化保障,以“三个年”活动为牵引,形成强大合力,落实各项任务,锤炼过硬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民政局班子成员、调研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审计局、市乡村振兴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区)、宝鸡高新区分管副县(区)长、副主任,民政局、社会事务局局长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