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313/2021-00016
发布机构:宝鸡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4-16 15:01:56
名称:印发《关于探索建立“六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印发《关于探索建立“六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16 15:01:56 浏览次数:


各县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现将《关于探索建立“六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县(区)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宝鸡市民政局                   

2021年4月16日


关于探索建立“六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健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贤治“六治融合”的治理格局是新时代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为全面加强全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创新治理理念和模式,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现就在探索建立“六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六治融合”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构建以“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制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贤治为桥”的新型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有效提升农村社区治理的水平,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全力打造乡风文明、和谐有序、安定繁荣的宝鸡善治乡村。

二、重点工作

(一)政治引领,提升治理组织能力。一是织密组织网络。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以政治引领为核心(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群众户),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分设若干党小组,党小组中的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联系10-15户群众,织密党的组织网络体系。党群议事为议事主体、村(居)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治理模式。二是实施“领跑”工程。以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为重点,采取市县联动、分层分级培训的办法,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强本领、开新局、促振兴”专题轮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整体推进基层党建。实施农村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全面总结眉县“六个全域化”做法,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全面提高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村干部基本报酬和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落实村级服务群众经费和党员活动经费,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村100个。

(二)自治强基,激发基层社会活力。一是完善自治形式。制定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村(居)民议事决策工作指引,培育发展城乡社区社会组织。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治理格局。二是修订村规民约。依据我市《加强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

的实施办法》通知,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程序、主要内容等,形成具有依法保障、自我约束且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借鉴“枫桥经验”等社区治理形式,结合实际运用实施,使各种机制的协调互动。三是调动各方参与。充分发挥共青团、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团结群众、组织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建立完善“四社联动”机制,加强村(居)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以“邻里守望”为主题,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三)法治保障,提升依法管理动力。一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通过开展法制宣传周、“12.4”宪法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法典》宣讲等活动,利用彩绘、法制文化广场装饰等方式,不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群众的普法教育、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增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二是抓牢基层工作者法治观念。利用法律专业社工和法律行业社会组织,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村(居)“三委”成员法治培训,确保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组长(居民代表)等树牢懂法用法的法制观念,规范日常工作流程,增强法治意识,维护法治权威,强化制度执行,将法治观念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三是搭建法律服务平台。组建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建立警民联络机制,着重吸纳“五老人员”(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代表和老军人)、基层党员、积极分子成为人民调解员,逐步优化人民调解员结构。培育“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发挥村(居)民小组组长和村上德高望重人士作用,做好村民的“老娘舅”,协调解决矛盾。

(四)德治教化,提高社区治理内力。一是传承和谐家风。在全市所有村(社区)落范围内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寻访最美家庭”等活动,发挥家庭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举办“廉洁有道、涵养家风”主题演讲等活动,宣传先进典型,传承和谐家风。二是培育文明乡风。通过开展村规民约征集活动,利用墙绘、展板、大喇叭等,广泛宣传村规民约,培养和谐文明乡风。三是弘扬社会新风。坚持“一室多用”原则,建立道德讲堂、国学馆、阅览室、文化展板等文化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村级文化阵地,引导群众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不仅让群众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传播了社会新风尚,促进了邻里和睦、乡村和谐。

(五)智治支撑,提高社区治理效率。一是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平台。运用“互联网+网格治理”手段,依托市、县、镇(街)、村(社区)四级信息中心,建立多级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科学设定网格划分标准,按标准划分网格、配齐配强网格管理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二是深化基层公共服务中心平台。提高服务村(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公益志愿服务等基层服务资源,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实现“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问题零扩张”。

(六)贤治为桥,形成多元共治新模式。一是广泛凝聚乡贤新力量。在为人正直、德高望重、群众基础好原有标准基础上,将政治素质高、道德修养好、专业能力强、社会影响大、热心公共事务等优良品质纳入新乡贤评选标准,进一步吸纳社会力量壮大乡贤队伍,二是积极探索贤治新模式。充分发挥乡贤土生土长的优势和反哺家乡的热情,不断探索“乡贤+参政议事”“乡贤+矛盾调解”等机制,形成了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村级社会组织为补充、新乡贤广泛参与的“贤治”模式。三是拓宽“贤者治村”新渠道。鼓励乡贤“返场”,利用现代社会的道德伦理观和法律手段来化解农村社会中的矛盾,利用自身优势,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实现治理长效化。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探索建立“六治融合”对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有着重要意义,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将此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抓细抓实,要落实专门工作力量,健全工作责任制,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二)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民政牵头作用,进一步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全力推进“六治”建设,积极协调与村委会工作有密切联系的县(区)组织部、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多元共建的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三)做好宣传引导,注重工作实效。各县区根据乡村治理体系发展新情况,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六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因地制宜、突出特点,打造亮点,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不断求突破、求发展、见实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示范引领案例和有效经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