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313/2020-00192
发布机构:宝鸡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6-11 08:56:00
名称: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11 08:56:00 浏览次数:

 

宝民发〔2020〕121号

 

宝鸡市民政局

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三排查三清零

“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扶贫办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成果,彻底排查解决兜底保障工作中短板漏项和问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查,聚焦脱贫任务完成、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建立,充分运用前期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成果和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逐项对标再过筛、再排查、再整改,彻底补齐短板漏项,同步做好数据信息核实补正、动态更新工作,全面提高数据质量,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兜底脱贫攻坚战。

二、主要任务

 (一)对标政策落实,看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是否清零。一要紧盯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重点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各县区要依据省市反馈的数据比对结果,对未脱贫人口中未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人员再核查一遍;对经各县区核查认定不予纳入兜底保障或不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死亡、户在人不在、服兵役、服刑、失联等人员核查结果再核对一遍。二要对标《陕西省民政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否实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兜尽兜。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老年人、未成年人、患病、残疾等但未享受兜底保障政策的再核查一遍;对脱贫监测户、边缘化未享受兜底保障政策的人员再核查一遍。三要围绕“四个不摘”要求,看已脱贫户、未脱贫户兜底保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对近两年来退出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渐退帮扶”政策再核查一遍;对正在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类施保”政策落实情况再核查一遍。

(二)紧盯问题台账,看整改任务是否清零。一要紧盯中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考核评估、民主监督等反馈问题,看问题整改台账是否建立、整改任务是否清零、整改效果是否明显,没有建立整改台账的不放过,整改任务未清零的不放过,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不放过。二要紧盯“三排查三清零”发现的问题,看问题排查有无瞒报漏报、问题研判是否准确到位、短板漏项是否填平补齐,对“三排查三清零”走过场的不放过,对反馈问题前改后犯的不放过。三要紧盯媒体报道、信访上访、群众投诉和舆论热点,看是否反应迅速、是否处置到位,有无反复投诉或潜在风险,做到有投诉的不放过、处置不满意的不放过、答复不到位的不放过。

(三)聚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看数据信息质量是否达标。一要聚焦“账实相符”,重点查看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推送的兜底保障数据更新是否及时,兜底保障对象基础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零失误”。二要聚焦“账账相符”,看各县区兜底保障日报、月报、季报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兜底对象获得帮扶情况是否完整,项目资金信息是否准确,看陕西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和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兜底保障对象数据信息是否完全一致,确保民政行业部门数据“零失误”。三要聚焦建立全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档案,重点查看各县区各类工作台账、统计报表、各类花名册、工作总结等档案资料是否齐全,做到6月底“交总账”有账可交、有据可查,确保“零失误”。

三、时间安排

此次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6月5日)。召开全省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视频会议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改(6月6日-6月30日)。紧扣“三排查三清零”前期发现的主要问题,聚焦此次“回头看”主要内容,结合县区实际,认真研究存在的短板、漏项和风险点,制定工作措施,全面开展“回头看”,对新发现的问题随发现、随整改;对前期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抓紧整改,尽快清零。

(三)抽样核查(7月初)。抽样核查各县区“三排查三清零”及“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本次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事关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事关收官之年“交总账”。各县(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通过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统筹安排。充分运用前期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成果和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尽量减少对群众的干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将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稳岗就业、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巩固成果防返贫等结合起来,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三)真改彻改。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认真研判核实,建好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特别是对“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短板问题,要严控节点,倒排工期,专人督办,尽快落实。

(四)督导落实。强化工作调度,抓好抽查核实,及时发现并纠正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走过场的要及时通报,重点督办;对自查未发现或整改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的,要倒查追责。

请各县区于6月30日12:00前,将“回头看”工作完成情况以正式文件报送至市民政局低保处。

 

 

宝鸡市民政局

2020年6月10日

 

(联系人:罗康雯  电话:390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