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313/2020-00182
发布机构:宝鸡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03-19 17:53:10
名称:2020年全市社会组织工作要点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2020年全市社会组织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3-19 17:53:10 浏览次数:

 

2020年全市社会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工作的意见》,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一手抓培育发展,一手抓规范管理,扎实推动全市社会组织工作全面提升。

1.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社会组织党建与管理“三同步”要求,继续推行“月自检、季检修、年终多维评估”制度,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3%以上、党的工作覆盖率100%。按照“六有”标准,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通过“选、聘、派”等方式,选优配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推行社会组织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员发展指标向社会组织倾斜,积极推进“双培养”,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凝聚带领广大会员职工复工复产复业,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做贡献。

2.加强综合管理,确保健康发展。开展专项督查,大力推进《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工作的意见》的落实。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社会组织政策咨询、年检等流程,完善激励机制,有效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等级评估。修订社会组织重大事项审批、报备和报告制度,制定《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检查清单》,对照清单开展监管检查。抽取不少于5%的市级社会组织,对其内部治理、资金管理、工作绩效等开展审计。畅通举报渠道,依法取缔、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非法活动,不断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6月底完成全市社会组织法人库系统信息采集录入并全面启用。11月底前完成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和行政机关全面脱钩改革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3.支持平台建设,强化培育服务。加大项目支持,大力推进市、县(区)、镇(街)、社区四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全国一流市级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县(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全覆盖,按照每个山区县、平原县、市辖区分别不少于1个、2个和4个培育一批镇(街)、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发挥其枢纽作用,加快养老、托育等社会急需的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实施社会组织“领头雁”工程,培育一批内部治理完善、服务能力强、引领作用显著的社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以发展需求为目标,“走出去”和“请进来”并重,注重能力提升,开展“DIY党课”、首届公益创投大赛,以及社会组织“三进”(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等活动,积极培育优秀社会组织,推广宝鸡社会组织典型案例,打造更多“宝鸡品牌”社会组织。分层次、分行业、分领域对社会组织负责人、党组织书记、专职工作人员、党务工作者进行示范培训,市本级培训12期,其中在省外学习培训2期。

4.壮大社区社会组织,创新基层治理。加快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重点培育为老年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精神障碍患者、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特定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积极扶持发展,提供场所、人才、项目支持,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积极作用,不断壮大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广泛调研,征集形成社区群众需求清单和社会组织执业服务清单,通过双向发布促进需求与服务有效对接。突出自我管理、自我协商、自我服务,发挥自治性社会组织作用,以“微治理”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5.积极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攻坚。持续深化“百家社会组织进百村扶千户”活动,加大思想动员、政策支持、典型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三抓六帮五推”宝鸡模式,引导全市社会组织及其会员,积极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紧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边缘户和已脱贫但有返贫致贫风险人口,聚焦“病残”“孤老”“弱小”人群,突出产业帮、助学帮、资金帮、公益帮,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精准帮扶活动。分级分层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信息台账,向社会公开社会组织帮扶情况,有效跟踪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协调解决困难;加快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步伐,列出社会组织服务清单,帮助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对接,逐步扩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范围。持续深化苏陕社会组织扶贫协作,主动对接徐州市对口帮扶的市、县(区)社会组织,争取项目资金落实落地;积极争取省市福彩公益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资金,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6.加强诚信建设,深化“三比一创”。围绕社会组织执业活动,完善目标引领、工作融合、载体带动等机制,促进诚信建设与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体系相衔接,健全会员大会、理事会和议事决策、财务管理等内部治理制度,将诚信自律载入社会组织章程,探索开展制定诚信自律公约、职业道德准则、质量规范和服务标准等工作。落实《宝鸡市社会组织信用红黑名单制度》,推进社会组织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逐步完善退出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做好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7.培育宣传典型,打造亮点品牌。按照“各县有特色、行业有亮点”的原则,在全市打造一批优秀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实行典型培育和创新工作项目化管理,努力打造在全省有影响的品牌社会组织和可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以提升“两力两率”为目标,发挥“四星级”以上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力宣传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诚信服务等方面工作先进典型和特色亮点,培育和树立标杆榜样,扩大“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现代媒体,重点加大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我市社会组织工作的影响力。

8.健全完善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县(区)党委政府、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分别履行好领导责任、行政监管责任、业务指导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推动社会组织管理实现无缝对接。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向管理工作延伸,建立健全检查、考核、通报、问责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包抓社会组织重点工作和创新项目制度、联席会议、工作月报等制度,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

 

宝鸡市民政局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