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不忘为民初心 牢记使命担当
推进宝鸡民政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3-13 18:33:55 浏览次数: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峰科

(2020年3月13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推动宝鸡民政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充分肯定去年成绩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坚持以“建设幸福宝鸡、民政走在前列”为己任,扎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锐意改革进取,奋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一些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是刚性支出救助入选民政部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并在全国推广。持续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保障救助标准,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等资金5.73亿元,实施临时救助4.17万人次、2844万元,生活不能自理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61%,5.16万人因刚性支出过大被纳入农村低保,清退不符合救助条件的1633户、3100人,渭滨区“五三三”模式化解老人户脱贫难题的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刊发推广,我市兜底脱贫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地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宝鸡召开。中组部、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及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民政厅领导参加,我市作经验交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完成了48个单位型社区移交。扎实推进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理有问题村委会成员37人,移交涉黑涉恶线索4起。通报表彰了3个村规民约先进县区、30个优秀村规民约,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三是社会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召开了全市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省民政厅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工作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将社会组织工作纳入市委党校党政领导干部主体培训。持续深化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428家社会组织与762个村、5762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投入款物、服务折合5510.69万元,社会组织调研课题获全市组织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四是第三批全国居家和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面推进。年度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市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投入试运行。全市养老床位增加到2.3万张,老年人床位拥有率达到36‰,在全省2019年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开展农村幸福院星级评定的做法在全省推广,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入选全市特别突出改革案例。

五是凤翔县撤县设区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民政部对接争取,凤翔撤县设区进入实质性阶段,国务院工作组即将来宝调研。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数据通过国务院普查办验收,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对市区9座新建桥梁进行了命名,对渭滨区8条道路进行了命名批复,排查不规范地名180余条。

六是社会事务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扎实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同相关部门建立了外籍新娘管理服务工作协作机制。举办了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的第7个救助机构开放日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085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8320万元、严重精神障碍肇事肇祸管护补贴507万元,办理婚姻登记2.3万对。

七是慈善和儿童福利工作成效显著。建成4个慈善示范社区,98家慈善机构投入资金、服务折合3200余万元,开展公益慈善活动150多场次,受益群众5万余人。健全完善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下拨儿童福利补助资金1194.6万元、福彩公益金助学金103万元。市儿童福利院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和全国巾帼文明岗。

八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形成了“转作风、抓发展、谋超越”的良好局面,中央第五巡回督导组、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和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给予了充分肯定。市民政局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千阳县民政局等5个单位和10名个人分别荣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以疫情为令,放弃节假日,全员返岗,加班加点,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同市县有关部门、城乡社区工作者一起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一方面,服务全市防控大局,迅速牵头和指导成立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社区防控机构,逐级制定《防控方案》《检测点工作流程》等制度,创新实施检测点“一测二问三登记四报告五处置”流程、数据精准核查“九步工作法”,总结推广了渭滨区“三无小区”管理、陈仓区科学封堵老旧小区出口、眉县小区出入卡管理制度等经验做法,动员4.6万党员干部、社会组织以及志愿者等到所在社区报到,组织社区“五级网格员”对全市1158个行政村、187个社区进行全面排查,研发上线了“宝鸡市社区管理服务系统”,动员引导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等做法被中国社会报等媒体报道,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良好态势,为全市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狠抓民政系统管控,全市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41个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11所救助管理机构实行分区管理,4个殡仪服务机构取消遗体告别仪式,9个公墓停止祭祀祭扫活动,全市缓办、简办婚丧嫁娶活动3500多场次,减少聚集50余万人次,各级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行,在疫情阻击战中展示了民政力量、体现了民政担当,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的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市民政系统和城乡社区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民政局党组,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民政系统和广大社区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扎实做好全年工作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民政部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抓落实、促发展。全市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持续推进宝鸡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民政力量。

(一)以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为抓手,坚决兜住脱贫攻坚之底。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8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大会。3月10日,省市相继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座谈会,重视程度之高、密集出台的文件之多都是空前的。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主动担当,尽锐出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尽智出力。一是抓横向合力。民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同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整合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1+8+N”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形成民政、应急、医保、教育、住建、人社、农业农村、残联等部门协作,市、县、镇、村四级资源共享,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大救助格局,以各类救助政策叠加使用,推进社会救助效果最大化。二是抓纵向统筹。要以脱贫攻坚统揽民政工作全局,用足用好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强化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政策落实,动员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完善易地移民搬迁点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发挥村规民约在扶贫扶志中的积极作用,汇聚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三是抓兜底保障。目前,全市还有2.03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些人大部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兜底保障是他们实现脱贫的主要方式。要实施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排查和政策落实,全力推进兜底保障织网暖心行动,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不符合条件的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其他帮扶措施,确保已脱贫户不返贫,未脱贫户稳定脱贫,边缘户不致贫。

(二)以社区减负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激发社区工作活力。从这次疫情防控来看,平时管得好的社区,防控工作就做的好;平时管得松的社区,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就比较多,需要切实补齐这个短板。一是抓社区减负。社区属于群众性自治组织,按法律规定主要承担宣传宪法法律、办理公共事务、调解民间纠纷以及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协助开展必要工作和反映居民意见建议六大项职能,但近年来社区承担了过多行政职能,权力无限小、责任无限大,一线工作人员苦不堪言,既不合法也不合理,严重影响了社区正常工作开展。要以县区为单位建立社区公共服务目录清单,明确社区准入事项管理办法,让社区和社区干部聚焦主业、轻装上阵。探索社区工作人员职业体系建设,指导陈仓区做好社区工作者职业生涯发展和薪酬“四岗十八级”改革试点工作,解决社区工作者后顾之忧。二是抓居民自治。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区基础设施、干部队伍建设及工作经费保障,夯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层基础。要以城市单位房、房改房、集体房等老旧院落、自然小区为重点,持续推动社区“微治理”“微协商”,积极推进实施“五民”工作法,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形成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的生动局面。三是抓社区服务。加快社区管理服务系统推广应用,探索建立“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和智慧党建”机制,切实达到“服务零距离、满意在社区”的效果。认真抓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落实,年内镇(街)内设机构要全部按“六办三站一中心”(党政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维护稳定办公室、宣传教科文卫办公室,经济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的标准设置到位。

(三)以第三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去年4月,我市正式启动了试点工作,虽然基本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建成项目投用较少,一些项目的标准和质量也不够高,在全国同批试点市中排名靠后。目前已经是3月份,明年上半年试点就要结束,我们可用的时间非常有限,必须下大气力推进,确保今年迎头赶上。一是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将试点工作纳入市对县年度考核,出台《宝鸡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督促县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建成项目全部投用。同时,以试点工作为契机,在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全方位推动各种类型银色经济发展。二是健全监管体系。探索民办养老机构事前登记指导、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体系,扎实做好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和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创建,积极实施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和民办养老机构改造提升项目,强化消防、建筑、食品、卫生等管理,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三是拓展幸福院功能。持续开展农村幸福院星级评定,按评定结果差异化拨付奖补资金。建立以村委会为责任主体、以幸福院为主要依托的关爱活动常态机制,以老人多样化需求为重点,把幸福院建成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的主平台,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

(四)以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工作的意见》落实为抓手,推进全市社会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的社会组织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去年机构改革之后形成了党建、监管、服务“三位一体”格局,工作力量得到了优化和加强,但宝鸡社会组织数量在全省仍处于中下水平,有影响有能力的品牌社会组织较少,特别是在行业协会商会全面脱钩和审管分离之后,民政部门如何做好行政管理的“加减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一是抓服务、增数量。启动市级社会组织教育培训、专家支持、项目对接、党建指导、交流推介、宣传展示“六大服务平台”建设,开展“DIY党课”、社会组织“领头雁”工程等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工作范畴,优化服务质量,切实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推进宝鸡社会组织持续蓬勃发展、高速增长。二是抓管理、促规范。扎实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三比一创”活动,力争全市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3%以上。基本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出台《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检查清单》,认真开展社会组织年检、等级评定和执法检查,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三是抓引导、作贡献。继续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进百村扶千户”活动,激励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专业优势、信息优势、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在规范行业行为、助力脱贫攻坚、扩大对外招商、展示宝鸡风采中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五)以开展慈善评选活动为抓手,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和儿童福利工作发展。慈善和儿童福利工作是去年机构改革之后民政部门重点加强的两项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实抓好各项工作,迅速打开局面,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加快发展慈善事业。慈善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宝鸡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慈善事业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一些宝鸡的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在其他地方做慈善,值得我们深思。今年我们将适时开展“感动宝鸡”慈善人物评选及慈善示范社区(村)创建标准化试点等活动,建设一批活动规范有序、作用发挥明显、社会影响力强的志愿服务组织,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慈善活动,营造浓厚的慈善文化氛围,让幸福宝鸡更有温度。二是积极推进社会工作。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统筹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牵手计划”,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培养本土社工人才,全方位参与民政服务机构专业服务水平提升。三是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我市儿童福利工作有很好的基础,孤残儿童家庭养育模式、政府购买服务加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经验在全国推广。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业务培训和工作跟踪机制,全面提升我市儿童福利工作水平。

(六)以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为抓手,推进社会事务工作规范高效开展。加快构建以殡葬婚俗改革、救助管理为重点的基本社会服务体系,让逝者走得有尊严,让成年人的婚姻更加幸福、让流浪人员有家可归。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完善困难群众殡葬救助制度,抓好市殡仪馆迁建及配套公墓、凤县殡仪馆等项目建设,指导岐山县做好丧葬礼仪改革试点工作。扎实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整治,会同有关方面坚决查处乱埋乱葬、违法土葬等行为,推广陇县群众“身后事”关怀机制,切实遏制殡葬领域陈规陋习和歪风邪气。二是优化婚姻登记管理服务。健全完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稳步推进预约式、上门式、查询式婚姻登记服务,支持“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工作,倡导文明婚俗礼仪。三是做好特殊群体保障。及时足额拨付残疾人“两项补贴”,探索建立长期滞留人员移交安置实施细则,扎实开展“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等活动,切实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权益。

(七)以推进凤翔县撤县设区为抓手,推动区划地名工作的作用得到更大发挥。地名是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符号,积淀着历史、风俗和文化,与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紧密相关,不论是行政区划调整、道路桥梁命名,还是不规范地名整治,社会关注度都很高,牵一发而动全身,要高度重视,积极稳妥推进。一是抓好凤翔撤县设区。这是全市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目前也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必须一鼓作气,全力推进,绝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失误影响凤翔撤县设区,留下历史遗憾。二是规范管理地名。研究出台我市地名管理实施办法,持续加大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力度,推进全市不规范地名存量整治、增量遏制,让地名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鲜明符号。三是加快普查成果转化。全面完成行政区划图、地名文化丛书、县区地名故事和地名志的编印出版,扩大地名信息资源和社会服务范围。组织开展好平安边界创建和第二批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

(八)以持续强化疫情防控为抓手,切实补齐工作短板。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疫情传染是个小概率事件,宝鸡有377万人口,确诊而且已出院的只有13例,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整体形势也趋于向好,我们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应该充满信心,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解封前我们全面实行封闭管理,人员相对静止,扩散传染的风险较小;解封后,人员流动明显加大,外市乃至境外的一些人员相继来宝返宝,扩散传染的风险加大,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松劲懈怠,要实施更加严格、更加细致的管控措施,持续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城乡社区(村)防控方面,要切实落实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告、关于加强小区(城中村)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两个通知的要求,坚持撤检查点不撤责任、不撤措施,持续强化防控工作力量,继续做好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和体温检测、居民健康状况跟踪管理以及消毒消杀、宣传教育引导等工作。同时,区分不同类型社区实施精准管控,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恢复。在民政服务机构防控工作方面,要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控指南,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与外人接触,取消服务对象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避免接触传染的可能,足额配备防疫物资,确保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出任何问题。

三、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推进宝鸡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为实现各项既定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要切实加强民政系统党的建设,学深悟透、真学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履职担当、主动作为上来,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推动宝鸡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一支“有水平”的干部队伍,这也是全系统干部职工努力的一个重要方向。要推进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懂弄通政策法规,全面掌握分管业务情况,率先成为民政政策的“活字典”和民政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织牢织密制度笼子,教育引导和警示提醒党员干部守纪律、懂规矩、遵制度,维护好民政系统良好形象。

三是切实加强工作考核。最近,市局印发通报,表彰千阳、眉县、渭滨等6个县区为2019年度全市民政工作优秀县区,这是根据《2019年县区民政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评定出来的,每项扣分和加分都有依据和出处,整体上是比较客观公正的,充分说明这些县区工作导向鲜明、目标明确、落实有力,应该给予高度肯定,市局将在今年评选先进、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2020年度县区民政工作考核办法》也已经征求了县区的意见建议,随后将正式印发,今年的考核一季度一考评,年终汇总平均后按得分确定优秀等次,以书面形式通报并抄送各县区委、政府。大家要认真学习研究,逐项对照抓好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四是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激情是一种状态,没有激情就没有状态,没有状态一切都无从谈起。去年以来,民政系统的干部作风有所好转,但效率不高、慢条斯理的情况依然存在,工作质量和标准还不够高,必须持续用力。要树立“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的责任意识,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坚持今天的事再晚也是早,明天的事再早也是晚,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高效统一起来,破除小胜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少一些浮躁,多一点激情,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让任何事在自己手上耽误,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必成。

同志们,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希望全市广大民政干部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狠抓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宝鸡民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贡献更多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