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313/2020-00217
发布机构:宝鸡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0-12-17 16:20:38
名称:关于表彰全市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通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关于表彰全市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2-17 16:20:38 浏览次数:

 

各县(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近年来,全市各村(社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要求,不断创新治理理念,坚持丰富和完善自治、法治、德治、政治、智治、贤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实行契约式管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村(居)事务,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通过加强村(居)治理,弘扬公序良俗,普遍探索修订了一批特色鲜明、群众欢迎的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为了鼓励先进,激发村(居)民自治活力,市民政局决定对扶风县等3个县区、金台区卧龙寺街道三迪社区等40个村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予以通报表彰。

希望受表彰的村(社区)继续发扬成绩,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加强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引导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倡导市民文明礼让的公序良俗、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助力脱贫攻坚、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市各村(社区)要以先进为标杆,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中,坚持党的领导、合法合规、发扬民主、因地制宜,注重从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保障群众权益、调解群众纠纷、引导民风民俗等方面,确保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村(居)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中的村(社区)“小宪法”作用。各县区要以中、省、市相关政策为指导,加强对村(社区)的业务指导力度,将规范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总结新成果、提炼新经验,使之更加符合村情民意,群众愿意自觉遵守。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健全完善奖惩机制,建立红黑榜和曝光台,确保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得到有效落地执行,推动全市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附件:全市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名单

 

宝鸡市民政局

2020年12月17日


全市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名单

一、先进县区名单(3个)

村规民约:扶风县  眉县       

居民公约:渭滨区

二、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先进村(社区)名单(40个)

1.优秀村规民约先进村名单(29个):

金台区金河镇石桥村

金台区陈仓镇东岭村

渭滨区石鼓镇石坝河村

陈仓区拓石镇通东村

陈仓区新街镇东沟门村

高新区钓渭镇东阳村

高新区钓渭镇红星村

凤翔县柳林镇宋村

岐山县蔡家坡镇五丈原村

岐山县青化镇焦六村

扶风县段家镇大同村

扶风县绛帐镇前进村

扶风县午井镇高望寺村

扶风县午井镇官坡村

扶风县杏林镇杨家沟村

眉县横渠镇石马寺村

眉县汤峪镇羊讲村

眉县槐芽镇柿林村

眉县常兴镇北塬村

眉县营头镇红河谷村

千阳县张家塬镇曹家塬村

千阳县水沟镇丰头村

陇县东南镇予村

陇县天成镇张家山村

麟游县九成宫镇蔡家河村

麟游县九成宫镇良舍村

凤县双石铺镇安沟村

凤县双石铺镇草店村

太白县靖口镇关上街村

2.优秀居民公约先进社区名单(11个):

金台区卧龙寺街道三迪社区

渭滨区姜谭街道姜谭街社区

渭滨区经二路街道经一路社区

渭滨区清姜街道益门社区

陈仓区虢镇街道中街社区

高新区八鱼镇昌盛路社区

岐山县凤鸣镇凤仪东路社区

陇县东风镇东风社区

凤翔县城关镇南大街社区

麟游县九成宫镇官坪社区凤翔县城关镇南大街社区

麟游县九成宫镇南坊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