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313/2019-00170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01-18 00:00:00
名称: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点亮新年微心愿”活动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点亮新年微心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1-18 00:00:00 浏览次数:

各县(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近期,市民政局安排部署了“温暖童心·守望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为切实推动工作进展,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度过一个快乐温暖的春节,市民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在春节前夕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点亮新年微心愿”活动,活动整体分为征集、发布、认领和对接四个步骤,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心愿

1.数量。按照各县(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数量及分布情况,全市共征集1340个儿童“微心愿”,其中,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高新区、麟游县、凤县、太白县分别征集80个儿童“微心愿”,凤翔县、岐山县、扶风县、眉县、陇县、千阳县分别征集130个儿童“微心愿”。

2.范围。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征集,其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既是留守又是困境的儿童、重病重残儿童和深度贫困村儿童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向有迫切需求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征集。

3.方式。主要有三类:一是依托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内数据及儿童台账建立情况指定征集。二是根据儿童督导员及儿童村主任平时走访了解儿童情况进行征集。三是积极与团委、扶贫办等部门联系,通过学校等渠道集中征集。

4.要求。要积极正确引导儿童需求,心愿主要以促进其学习、保障其生活的必需品或满足其心理慰藉为主,且具有可操作性,较易实现,每个“微心愿”帮助金额不超过300元。

二、发布心愿

由市民政局会同团市委、市扶贫办和宝鸡日报通过新闻媒体或网络等途径公开发布,同时,面向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机构等定向发布。

三、认领心愿

市民政局制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公益宣传片,在各类媒体、影院及户外广告牌集中播放,同步宣传“点亮新年微心愿”活动,鼓励引导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各界爱心人士参与认领,进一步营造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社会氛围。

四、对接心愿

心愿发布认领后,具体对接分为集中和个别两种:

1.集中。对于集中认领的单位或个人,可根据其意愿采取举办小型公益活动的方式进行现场对接发放。

2.个别。对于个别认领的单位或个人,可采取邮寄或实地对接发放的方式,由儿童所在镇(街)儿童督导员负责,收集发放邮寄物品或参与实地对接。

各县(区)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安排专人负责,按照要求和条件征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心愿,征集和对接过程中要针对儿童年龄及心理采取温和有效的方式进行,注意保护其隐私,兼顾效果与效率,杜绝简单粗暴的方式,不得擅自扩大征集范围,要组织儿童督导员进行集中培训,做好心愿对接工作。

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请各县(区)按要求填写心愿汇总表,务必于1月21日前报送市局福利科。



宝鸡市民政局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