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313/2019-00169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01-18 00:00:00
名称:关于开展“温暖童心·守望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关于开展“温暖童心·守望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1-18 00:00:00 浏览次数:

各县(区)民政局、高新区社会事业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温暖童心·守望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主题宣传月活动》的工作安排,不断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相关职责,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市民政局决定自当前至2月底集中开展“温暖童心·守望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建设”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等一系列工作部署,重点解决其普遍面临的精神缺乏关爱、心理缺乏疏导、生活缺乏帮助、安全缺乏防护等问题。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作用,统筹各方资源,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利用春节期间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在外务工父母返乡与子女团聚的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切实兜住安全底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二、活动内容

按照“政府引导、市县(区)同步、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原则,“温暖童心·守望成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主要围绕但不限于以下方面开展:

1.政策宣传。制作儿童关爱保护公益宣传片,在户外广告牌、大型商场等人流密集区播放。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依托民政官网、民政微信公众号,推送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发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扩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社会知晓率。

2.走访排查。村(居)儿童主任对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逐一入户走访,与他们的父母、监护人交流,宣讲政策规定,落实监护责任,关注生活状况,及时将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向镇(街)报告。镇(街)儿童督导员重点对孤儿、既是留守又是困境的儿童、重病重残、家庭贫困等特殊困难儿童入户走访情况进行抽查,并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的儿童信息进行全面核查更新,确保数据详实准确。

3.座谈交流。以镇(街)政府或村(居)委会为单位,举办不少于1场座谈交流会,组织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儿童父母、委托监护责任人、老师及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共同参与,从家长、儿童、监护人、老师、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等不同角度交流心得和感想,增强家校联系、密切亲情纽带,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

4.心愿认领。市民政局将征集不少于1300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微心愿(心愿征集通知另行下发),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鼓励引导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各界爱心人士参与认领,并采取公益活动等形式现场对接,帮助儿童实现微心愿。各县(区)可结合实际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

5.结对帮扶。组织动员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社会组织等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对子,首批覆盖所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根据情况扩大结对帮扶范围,通过课业辅导、精神慰藉、兴趣培养、心理疏导等方式,满足儿童的个性化需求,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精细化开展。

6.安全讲座。各县(区)开展不少于1场的安全知识讲座,组织专业人员对儿童及其监护人从心理健康、预防伤害、膳食营养、行为习惯、安全知识、卫生服务等方面进行安全健康教育,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纠正生活学习中存在的行为偏差等问题,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评价能力,正确引导儿童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活动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关爱帮扶活动,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将开展好本次活动作为2019年儿童工作首要任务来抓,严密组织实施,指定专人负责,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制定详细应对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真正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温暖、愉快的春节。

2.强化工作保障。要充分调动镇(街)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依托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各级未保中心、儿童成长家园等阵地平台,为各类活动提供场所。及时足额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费和节日慰问金。要按规定统筹使用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未保资金、捐赠资金等,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开展各类帮扶活动提供资金保障。推动形成儿童有需求、工作有安排、活动有场地、资金有保障的儿童关爱帮扶局面。

3.引导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电台报纸、微信微博、政府公众号等媒介平台作用,做好活动的舆论宣传,引导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并积极参与到关爱帮扶活动中来,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权益。要注重挖掘和宣传关爱帮扶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浓厚社会氛围。

各县(区)要及时收集汇总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图片及影像资料,于3月6日前统一报送市局福利科。



宝鸡市民政局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