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索引号:016004313/2017-00078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7-12-25 10:28:23
名称:宝鸡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号:

宝鸡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2-25 10:28:23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宝政办函〔2017〕77号)要求,推进民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使政务公开更好的助力宝鸡民政“追赶超越”,特制订本方案。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一)年内实现市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形成并公布市级社会组织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信用陕西”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及其他各类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责任领导:叶涛

责任科室:民间组织管理科

责任人:张根龙

(二)制定、细化并公开宝鸡市民政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包括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机构、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形式、审查标准、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

(三)申请材料应当有材料名称、材料类型、材料样本、电子表单、来源渠道、纸质材料份数和规格、填报须知、受理标准、是否需电子材料等信息。

责任领导:祁鹏程

责任科室:各科(处)室

责任人:各科(处)室负责人

二、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一)强化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责任领导:祁鹏程

责任科室:市低保处

责任人:罗金明

(二)进一步做好全市灾情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责任领导:张林刚

责任科室:救灾救济科

责任人:李升阳

三、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落实公开属性说明、政策解读方案及解读材料随文报批的要求。政策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同步在市政府网站、宝鸡民政网和相关媒体发布。

(三)建立完善公众列席政府会议制度,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非涉密)的会议,应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非涉密的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四)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涉事责任部门是政务舆情回应第一责任主体。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五)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领导:王生辉

责任科室:各科(处)室

责任人:各科(处)室负责人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宝鸡民政网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服务功能。

责任领导:祁鹏程

责任科室:办公室

责任人:闫红波

五、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民政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责任领导:祁鹏程

责任科室:办公室

责任人:闫红波